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愚笨的人頭腦簡單

我名義上的主管帶人是美式風格,溫和有趣而且專業知識深厚,不論問他什麼問題都可以很快給我一個可能找到答案的方向。甚至只是看到我量測的結果就可以找到問題可能發生在何處,跟我要後續的量測結果只是為了確認他的假設。
而實際上一直管著我的工作進度或指派工作給我的是另一個主管。近來漸漸發現跟這個主管的溝通可能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惹得自己一身腥。

一直以來我都不是個會講好聽話、懂得察言觀色的小孩;不是個可以輕易抓到什麼氣氛該講什麼話,也不是那種輕輕巧巧一句話就讓一群大人不僅爭相寵愛又捨不得放開那種小孩。習慣在圈外看著這一切發生,笨拙的聽著所有人的言語,發現原來某些話講出來是這麼簡單,而大人也如此容易被敷衍。
但是笨拙的我學不會,有些話跟態度是自己不願作的。於是只好能力不足的自己蠢蠢的加班努力完成被交代的事項;腦袋不靈活的我只能一再看著文件、客戶的回信思考著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再試著跟大家合作想辦法找出解答。
我學不會那種只需動口的作事方法,也因為自己只是個小小職員,那有什麼資格只動口不動手然後髒事不沾身?怎麼可能不沾身?我根本是弄得自己一身腥後把問題解決再回頭看看需要不要清理自己這身腥。有時候根本沒辦法清理這些思緒,下個問題就來了,然後再跳進去另一個染池,染紅染黑不由我。
我能決定的是自己作事的態度,於是把眼、耳遮起,當個盲台灣牛往前走。
我以為老闆是說這個東西他有請另一個人看了,不過目前還沒收到什麼答覆,所以我來稍微幫忙一下。講完後沒消沒息,然後再跟我說原本案子的PM 希望他可以留一個人處理剩下來的事情,所以他把我留下來處理這些東西。OK,老闆說得當然照做,剩下來的東西也沒有什麼不能做。過了一周,老闆這次跑來還是要我幫忙看,請我周五前給他一些意見。剛好手邊的東西不多,我幫忙看了一周;好死不死又出現莫名其妙的問題要處理、莫名其妙的教學投影片跟不知為何要我去開的會,(有同事發現我放在實驗室的綠色乖乖過期了,難道這就是我衰的原因? 哈哈),再怎麼說這個案子當初老闆就是留我收尾,只能把他新交代的工作放在一邊。
跟原本案子的PM交戰,處理莫名其妙被弄死的板子,跟不聽人講話心有定見的工程師信件來回,有事沒事待在實驗室裡面修板子跟測試。瘋狂的一周找出一些方向後,開心的下周一請假跟同學去吃昂貴的下午茶,訂了下周二早上的車票進辦公室。
收到了一封催進度的詢問信?為什麼?坐在實驗室旁的老闆你回到位置時沒聽到我機台開起來的聲音?你明明上周看我在修板子時還走進來跟我哈啦,為什麼現在卻是變成我周五一定要給你東西?現在想來,你在走進實驗室時其實不是要跟我哈拉,是想問我新東西看的進度到那吧?但是我的忙祿樣讓你當場開不了口,只好寫信來壓我?
從以前就一直懷疑你分配工作的想法是那裡來的天馬行空?你把要收尾案子的工程師一一抽走,可是PM還在發信要人處理問題,那些信你是直接丟進垃圾筒不看嗎?於是我只好逼著你選擇要叫誰去回PM,然後開始努力看著那個亂七八糟很花時間的新東西。
結果這個周末收到了你新的工作指派跟要求。憑什麼?這樣的東西你打算作幾遍?那個該負責的人跟團隊在那邊?我根本不敢跟我名義上的主管說我還沒開始作他建議我去作的事,因為我一直被原案子跟你交代的東西綁'住。
三頭馬車,這應該是用來分屍的處刑,不是拿來帶底下工程師用的。
說到帶工程師,又有一肚子怨氣,挺羨慕 Jamie 可以有這樣的好老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