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存在的本身是一種荒謬

在看戲之前才跟傑米討論莫名其妙的人生問題,卻在看戲時聽到了「城堡的存在本身就是種荒謬」。(不太確定這句話是不是跟台詞一模一樣,但是卻讓我忍不住思考這齣小片段多過回味一整齣戲。)
女兒去參觀久病的老爸念茲在茲的隧道,那是個老爸年輕當兵時成功炸穿而得到獎章的隧道卻也是個令一位照顧老爸頗多的老長官喪生之地。隧道已喪失當年的軍事功能而成為一個觀光之地,但是老爸念念不忘炸開那天找不到老長官的回憶。女兒覺得隧道就像卡夫卡所寫的城堡,城堡存在的本身就是種荒謬。
現在的我在做些什麼呢?PM奉著大老闆的命令很快速的在上周末即 Kick off 這個新的Project,但是卻連相關的文件跟設計都未準備完全。那個只有嘴巴的老闆還寫信說如果我們無法作到 Schedule 的要求要跟PM 說? 說?要怎麼說? 說界面的connection 都還沒決定所以辦不到?說因為有四個sku 的design 所以設計細節也遲遲未決,散熱口跟使用的搭配元件都還未決定?
大家身上都身兼多個工作的同時又要趕這個新案子,為什麼不早點決定要作而要拖到現在再去追趕一個不合理的schedule?
為什麼我虛偽的新人說沒關係有問題可以問我?新人不會這些東西理所當然,但是我那來的時間慢慢教新人?就算我會帶人好了,通過了這個考驗又可以得到什麼?今年以來我作了多少沒有下文的東西?連Buyer 都跟 S抱怨說這樣一直作評估只會打壞跟 Vendor 的關係,但是大老闆一直扭扭捏捏、畏首畏尾而無法作重要決定,這樣累死底下的工程師們值得嗎?如果這個大老闆只會做這些莫名其妙的計畫,那我還該繼續作這些荒繆的事情繼續期待自己不會得到的東西嗎?
工作了這些年,看到一些事情而知道了誠實不見得是好事;當不了開第一炮的人、說不出心裡想講的話,難道只剩逃跑一途?難道熟悉了工作流程以後,在工作場合碰幾次壁後,就會喪失對工作的熱情、對人的信任尊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