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壁花

今天從台中經龍井騎中龍路回沙鹿時,從半山腰看著底下的燈火通明時,想起了之前被找去看陽明山夜景的出遊。經歷過兩年後才發現自己跟室友被拿來當壁花用,實在蠢到想寫一篇文章來記錄一下。 XDD

首先先來個工商服務時間推薦一下Dan Ariely 的書─不理性的力量。這本書比第一本深入好多,目前還是處於沒看完的階段;不過看過的篇章之一有提到人的大腦需要一個基準點來作比較,所以如果你想要在聯誼會中顯示出自己的優秀使得自己比較搶手的話,最好帶個比你差一些的同性友人來當作異性的比較基準點。
現在回頭想想,兩年前那位E小姐邀我跟J小姐一起去參加"陽明山看夜景"這活動時,打得就是這個主意吧?一來可以當作是同事出遊,避免只有兩人同行有太過親密尷尬的舉動;二來有著兩個女工程師更可以襯托出她的嬌小可愛又會打扮適合帶到兄弟們的聚會、讓男友有面子的傲人身材。
在冷天跟著一群人擠在觀景台前看著燈火通明的家家戶戶跟夜景,站在平台上不到十分鐘我就想躲回我溫暖的被窩。然後看著大家手捧著一杯咖啡(因為自己並不愛喝咖啡,就請同事不用買我的份,天曉得熱咖啡的功用其實是暖手。)開始談心,只好跟著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現在想來實在是很蠢,那種冷天氣就算圍成一圈也是每個人都像風中殘櫻顫抖;而且又只是同事的關係,所以得要隔著一段安全的人身距離圍圈。)聊些E小姐以前在前公司的情況來對比今朝敝部門的和諧啦、什麼以前公司的線上女工多麼愛聊他人是非及八卦啦。(我的天啊~~我到底是有多蠢才會答應這樣的聚會?只是因為自己沒去過陽明山看夜景的好奇心將自己擺到這樣的境地?)聊到無言後換成問M先生為什麼會來公司啊、平常都作些什麼休閒娛樂啊、排解一下E小姐內心關於公私事上的疑問啦...bala bala。
我現在竟然十分佩服我自己還可以回想起聚會中的某些話題的記憶力,看來腦袋想用時還是會擠出一些東西來著。(雖然搞不清楚自己記著這些大便般的內容要作什麼。)其實兩年前E小姐的對話就顯示出她與前公司同事不合的原因,只是當時並不知道她所說的話中的主詞也許不是前公司同事而是她自己。那時也不知道原來女性同仁來公司上班還帶著一種尋金龜婿的遠大前程般的夢想;自己的工作經驗也不夠到可以在短時間看清一個人的個性。
於是這次邀他出們的J男同事最後還是被E小姐用"為了避免人家講閒話,我不跟同部門(or 公司)的人談戀愛"的理由拒絕了。(後話是E小姐嫁了同樓層隔壁部門的某先生。) 虧J男同事努力追求,不斷向我跟J小姐打聽E小姐喜歡什麼東西要買來討好她。這麼一回想,心情更糟了;我們倆被當成壁花也就罷了,還被當成敲邊鼓的媒人接受人家請託,最後和愛聊人家閒話的E小姐失和時只落得一個被人家放話的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