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虛偽的假象

最近才正開心於自己可以平和地回應愛嘮叨的那個人而誤以為自己的脾氣有所改善;誤以為自己找到一個可以與此人合作相處的步調。卻被自己在今天晚上看到某封信後脫口而出的「幹」打碎這個幻想。

是太多的自以為是了嗎?還是我對這些人的刻板印象是不需懷疑的現實?
我知道不該拿自己的標準要求別人,畢竟自己也不是什麼多厲害的角色。但是同為工程師的職稱,難道你就真的一點自己的想法也沒有?老是搞丟自己的東西,老是把客人問的問題拿來問我。你當然可以寫信問我的意見,但是自己一點意見也沒有就寫信來問我,這不就跟那些不自己寫報告卻期望Google 可以告訴你一切解答的學生一樣嗎?先不提你的薪水根本不會分我半毛,難道你不覺得總是拜託別人而自己卻不思考是件羞恥的事嗎?
然後當他想都不想就寫信求救時,平時嘮叨的妳為什麼又馬上來問我?我知道對客人來說,不管是你犯錯或是我犯錯都會被歸為我們公司犯了錯;但是對於已習慣被寵壞的小孩,不愛思考就要人家幫他交作業的學生,妳那高姿態的介入方式對於這些被寵壞的人來說是一點幫助都沒有。我沒有辦法幫他回每一封信,也沒有辦法每次都替他找到完美的理由、真正出錯的原因;但是你的介入也沒辦法幫他養成自己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好習慣。
又因為你懼怕他們找不到答案,害怕客人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問我們問題,所以你不斷地要我給出想法,不斷地介入一個又一個我自己也不見得知道答案的問題。測試治具我也只看過照片,測試流程的文件也不是我寫的,流程中使用的軟體跟人我也都沒有見過;該回答些什麼呢?最了解現場的人沒有看法,沒去過現場的人胡亂揣測,這樣的答案就是妳想要的?是客人可以接受的?
討厭自己用刻板印象去跟某些人互動,但是自己總是忍不住那些脾氣跟口氣。
就像我不懂為什麼有人總是搞不清楚狀況,為什麼有人總是可以輕易地弄壞板子再拿來跟我說:「壞了。」要我修板子卻又總是說不清楚自己作了什麼,然後讓我不斷量測、小心求證才發現這損壞來自於一個完全可以避免的錯誤。
只要是人當然會犯錯,可是知錯不改只是造成別人跟自己的負擔而已。老是忘記自己犯的錯,卻沒有改錯的意願;不斷造成別人的負擔,又聽不進別人的意見。我真的不知道為了「合作順利」這個假象,自己還可以虛偽多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