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2日 星期一

英英字典~~Payee


剛好在逛討論區,就先備忘一下。 :)

紙本字典固然方便註記,但光碟版通常有許多紙本沒有的強大功能(例如快速查尋、額外例句等)。英英的learner’s dictionaries有我認為所謂的四大天王(依字母順序排列):
Collins Cobuild English Dictionary for Advanced Learners (2500)
Longman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 (2000)
Macmillan English Dictionaryfor Advanced Learners of American English (2500)
Oxford Advanced Learner’sDictionary(3500?
我手邊沒有紙本,所以查不到是3000還是3500字)
這本字典各有優點,我都很喜歡。字典名稱後括號裡的數字,是該本字典解釋字義的字彙範圍,也就是說這些字典用來解釋字義的單字,不會超過最常用的2000到3500個字(大約是一般我高二左右學生的字彙量)。我之所以推薦Longman,原因之一就是因為他的定義字彙最少(只有2000個字),所以查Longman時,在單字解釋中看到生字的機率最低,而把那個生字背起來的投資報酬率最高(因為那是常用的 2000字之一)。
這些字典還有一個共同特色,就是著重字的用法,也提供比較多的例句(尤其是Collins Cobuild和Longman的光碟,都有很多額外的、紙本中沒有的例句)。Collins Cobuild最有名的特色,就是他字的解釋是一個完整句子,所以從字的解釋中,我們就可以觀察這個字怎麼用。這些字典的光碟也都很好用,但我用得最習慣的還是Longman,因為其界面最省事。而且Longman的光碟還包含有一本Language Activator,是非常棒的英文同義字字典。當然,Longman光碟的單價也比較高。

我想這四本,買其中任何一本都很好。重要的是買回來要時時翻查,英文就會慢慢進步。如果我們問別人英文問題時,事先查過字典,那麼被問的人,通常會更願意好好回答我們的問題。因為不僅天助自助者,人也喜歡幫助努力自助的人。
查字典非常好玩,歡迎大家一起來玩。

以上from 台灣英語網的英語討論區的aialoner
以下是出自PTT的 Eng-Class 的精華區:

1.wuso:(好像就是分享天海佑希影像檔的那位耶!真厲害)
英英字典主要分兩種,一種是學習者字典learner's dictionary,主要品牌有Macmillan, Collins Cobuild, Oxford, Cambridge,Longman等,學習者字典的好處是解釋清楚簡單(只使用英文中最簡單的字彙釋義),舉例和說明多。但是價錢不便宜,約七百到一千元(相對於電子字典還是便宜)。而且稍笨重。
另一種則是native speaker使用的字典,有Webster Merriam, Webster's New World等等,collegiate版的很重,至少上千元,但我建議可以買mass market edition,小小一本,跟英文小說差不多大,又很輕,字數約六七萬字(準備GRE綽綽有餘),上下課帶在身上,非常方便,翻查也很快,重點是非常便宜,最貴不超過250元。
雖然解釋比較簡潔,使用的字彙也比較難,但以原PO是應語系學生來說,也可以開始嘗試用用看了。我個人買的是Merriam Webster(書林出版社有)和Webster's New World(誠品有),兩本都不錯,但MW的字多一點。除了這本小字典之外,若還需要查更詳細的釋義或比較冷僻的字,使用網路字典就可。http://www.dictionary.com / http://www.m-w.combr
PS 我也想聽聽大家對市面上幾本不同的webster字典的意見及比較

2.fizeau:
建議買兩本:
1.Webster's是強調說文解字。(聽說Heritage也有?)
2.Collins。有大量例句,強調文字在現代英語裡的標準用法。

3.bumblebee:
我非常推薦Webster's New World Dictionary
它的特色是:每個單字會告訴你字源 來自於哪個語言、字根、字首是什麼意思等等 真的很棒啦:)
重點是.......又很便宜^^ ; 兩百多快而已
對於GRE已經綽綽有餘啦
*這好像在說,買這本超划算?*

4.Stockton216:
Merriam webster(簡稱M-W D)的解釋和American Heritage(簡稱AHD)一樣艱深困難
但我聽老師說定義很精準..
可是我覺得解釋普通..有時不好懂
不過GRE考試大部分是依據M-W D來做命題
我個人感覺M-W D是給考GRE生使用...
此字典可能對美國人本土人說比較適合...
我覺得你之前買那本longman解釋比較簡單..而且例句最多

致於Random house它的解釋我比較喜歡...而且例句多...

AHD的單字量是最多的..有些連M-W D查不到的字在AHD都可以查到
Random house的單字量是第二多..有些M-W單字查不到..AHD查不到都可以在Random查到
字首字根AHD字典後面有個列表很仔細的解釋..
不過這樣說來W-M D除了對GRE考生外..還有什麼優點就不知啦!!

5.marzosoprano:
這是老師推薦的,我自己是都沒用過,我用美式的。


1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for Advanced Learners
例句多

2 Cambridge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English
例句更多,具詞語搭配功能

3 Collins Cobuid
光碟例句超級多
*Collins 真的例句超多的~~抄到會手酸*


13 則留言:

  1. 懶得重新排版了,你就勉強看一下吧!

    個人手上有的是:Longman、Merriam webster、Collins 的光碟。

    So,which one do you want?

    回覆刪除
  2. 備忘2: From:台灣英語網 英語討論區 Penny510
    In fact,,你可以去五福路上的書林書局(Kaohsiung)

    字典都是英英的...You can buy garfiled dictionary there.
    (I bought small and big ones there)
    I think you will like this bookstore.
    我覺得這間書局種類跟別家不太一樣...

    紀伊國書屋-我覺得這算是日系書局,我不會想去那裏買字典
    因為種類就跟青年書局的賣的字典差不多的感覺.haa

    如果是文法書的話
    這本Collins Cobuild Active English Grammar不錯
    又有例句
    有小本的-隨時放在身邊看,對文法弱的人必定有所俾益

    回覆刪除
  3. 看著看著連我自己都想挑一本了。
    *嗚,可是我沒錢啊!*

    回覆刪除
  4. 哈哈 我可以都要嗎??
    我這麼已經有Merriam webster了
    幫我燒Longman跟Collins 的光碟吧
    謝啦謝啦 欣阿姨最好了 愛妳呦
    (哈 寫得我自己雞母皮都跑出來了)

    回覆刪除
  5. ...這邊還是這麼??

    Macmillan English Dictionaryfor Advanced Learners of American English 這一個我也想抓!

    說實話,很想買一本紙本的來亂畫一通啊!
    *當個任性的小鬼。噗*

    回覆刪除
  6. 叫我阿姨?
    那好 就準備Dr.eye給你就好了。

    回覆刪除
  7. 欣阿姨不要生氣嘛~~~ (又想到小胖在畢典那天講的 XD)
    來來來 一起來敗家吧

    回覆刪除
  8. 小胖講了那麼多事情,我怎麼會記得所有啊?
    你直接跟我說你想要談什麼好了。

    *嗚嗚,我覺得我已經夠敗家了,今天又被一本書打了一拳,它說想要跟需要是不一樣的,人們總是搞錯到底是需要還是想要!嗚~~*

    回覆刪除
  9. 哈 就是那個 一個生氣的坐在洗手台
    另一個蹲在地上 撒嬌的說 不要生氣嘛~~~
    XDDDDDDDDDD

    *是啊 總是搞不懂需要跟想要 又或更常發生的是 買了一堆想要但是不需要的東西啊*

    回覆刪除
  10. 我說啊,+*那個會不會太貴啊?
    *一個月房租以上? 而且上課的時間如果老闆找我呢?*

    小眼魔,那個真的挺...*不要學那個 = =*

    回覆刪除
  11. 我想我也需要一本好字典
    阿姨~
    伸手

    回覆刪除
  12. 老問題來了,Which one do you need?

    那時候謝學長有抓Collins啊,你沒有抓到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