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老闆要的就是你!讓好工作自己送上門

剛好在誠品看到這本書,也正遇到如何選擇工作這個問題,所以就看完這本書順便思考一下。(剛好發現一個有介紹的網站:老闆要的就是你!讓好工作自己送上門)

看看下面這些話:
工作難找,就算丟了上百封履歷也等不到回應?
想轉換跑道,卻因為毫無經驗而被拒於門外?
錢少事多,每天加班最後只落得『窮忙』下場?
這一切的一切,只因為──老闆要的不是你!

無論你是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或是工作已久的職場老兵,
要想成為各大公司企業爭相聘用的『搶手貨』,
光憑漂亮的學經歷、滿腹的理想與熱情是不夠的,
關鍵就在於,你是否擁有令老闆願意出高薪聘請的『價值』!

所謂的價值,不是指證照的多寡、職位的高低、
與上司的關係有多融洽,或是在職場的人緣有多好,
而是──你有將能力換成金錢的實力嗎?

低廉的薪水、無聊的工作、忙碌的加班、煩悶的壓力……
其實,任何看似嚴苛的工作都可能是你累積價值的契機!
唯有不計較眼前的表面價值,掌握提升自我價值的『機會』,
你才能創造能力與薪水皆高的雙贏人生!

這樣的介紹聽起來多麼動人啊,成為搶手貨然後就可以創造雙贏人生!
 

你擁有這樣的職場迷思嗎?

我會選擇薪水較高、而非較低的工作

老闆付我多少錢,我就做多少事情

年收入和升職對我來說很重要

我只做自己有興趣,或很熱門的行業

影印、倒茶水都是很無聊的差事
上面這些東西都是迷思喔。

下面是我隱約記得的一些點,首先要提的是薪水高低問題。土井認為不要被高薪迷惑,找工作不能僅看高薪跟升遷機會,尋找工作的重點僅放在金錢上面,反而不會成功。
接著他認為員工要替公司創造高於3倍薪資的收入,若你的努力付出並不高於公司給你月薪的三倍收入,公司並沒有賺錢。並不能只想著自己的付出只要與公司給你的薪水等值即可,更不能因為覺得自己薪水過少,而少付出自己的能力,久而久之以後,會變成不願付出。
工作時要觀察細節,任何簡單的工作都有他的Know-how,必須仔細注意並且踏實去作工作。
下面只記得一些相關的標題,下次再去多看一下。
要有24小時工作的覺悟
成為傳說中的員工
提高自己的附加價值,不管什麼東西都好,要努力多去增加自己的附加價值。不要成為只會存錢的守財奴,要懂得花錢買書或學習,要成立教育ATM,要懂得花錢增加自己的資產。
產品賣得出去是公司功勞,不是你的功勞
與熟識的朋友一起工作會更有效率
認識會成長的人比認識成功的人重要多了
任何工作都必須要工作八九年才有成果
可能因為土井所在的編輯環境,如果一星期都沒有拿到名片,沒有拜訪其他的客戶,就代表人脈沒有成長。而且要敢低頭去向別人拜託請求。

列出了這些話,每一樣聽起來都很有道理,但是我所不能理解的是-如果選工作的重點不計較薪資,怎麼去界定成功的雙贏人生呢? 一個工程師如何確定自己的工作可以轉化成那種數值的收入? 而一個工程師更是肯定一週都不太可能拿到一張名片的,所以我要改成一週拿到幾個Project?
不過要腳踏實地注意細節的工作這一點,不如換成說對工作要有熱情肯付出。不過24小時工作的覺悟實在太傷身體了,睡覺以外的時間都投入工作並且專注集中去作這種方式我比較可能辦得到。再去看第二遍後,多記一點重點在腦裡後,再來分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