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唐美雲歌仔戲] 添燈記

這次回家實在太常出門,所以昨天晚上打算吃完晚餐才出門。沒想到這個決定會讓我完全趕不上添燈記的開場,身為海線人真是很無奈,反正錯過5:57那班車後,我也只能搭7:21的莒光去員林。想說才兩站就可以下車了,就站在門邊等;沒想到竟然有高大的女計程車司機問我彰化多久會到,然後就跟我聊起天來。
快到彰化站時,一個約略高中生年紀的弟弟拿著一杯滿的肯德基可樂準備要下車。為什麼我會知道這是一杯滿的可樂呢?就在要進站前車身搖晃,這位弟弟要穩住自己的身體時不慎讓杯子滑落,於是他整杯的可樂除了在地板上,也在我的牛仔褲上、我的涼鞋底面、我的腳底跟腳趾頭留下痕跡。怕搭不上車急著出門的我,身上根本沒帶衛生紙,只好認了讓可樂慢慢風乾掉。
到達員林時發現車站前人車很多,另外覺得空氣很糟,走沒多遠才發現是因為附近大樓火災導致車站附近煙霧瀰漫。(新聞照片) 幸好我用走的,沒有受到這些交通壅塞的影響。大概走了六七分鐘就到了員林公園,慢了半小時的結果就是從第三場中末段開始聽。
唐美雲金三角果然很有吸引力,現場安排的椅子都已經坐滿了,廣場這一頭的空間擠滿了人。雖然我從外側站著看,不過覺得離演員挺近的。一些演員的動作眼神都挺清楚的(不過細微的表情當然比不上看DVD 來得清楚),看戲換場時還有工作人員出來提醒大家,版權因素希望大家不要錄影、錄音,雖然可以拍照,但請大家不要開閃光燈。(但我懷疑還是有人有錄影 XDD,最後面的看台可是有好幾隻用腳架架著的照相機)
最近在看一些有關歌仔戲的介紹,約略可以明白像楊麗花、葉青、唐美雲等小生為什麼會這麼吸引人。現場看到帥氣文生打扮的唐美雲,真是俊俏逼人啊。這一齣添燈戲裡面,小咪老師竟然是演花旦的角色,真是太可愛了。前一陣子才看到三花的小咪,看到花旦的小咪出場都讓我忍不住想笑。(我站著笑也不會太大聲啊,為啥前面坐著的阿伯要回頭看我咧?!) 然後過場時蔡振南的歌聲從喇叭中放出來,真是嚇了我一跳。
野台戲雖然舞台小,但是依然可以看出演員的功力。雖然演員的聲音透過喇叭散出來的效果不如在內台戲的效果,但是同一個麥克風,金三角可以說得字正腔圓、唱得感人肺腑,也有人撐不起這個場面,講話講到太小聲而聽不清楚。最主要的是,野台戲離主角真得很近啊~~可以這麼近距離的看大家真是太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