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唐美雲歌仔戲] 碧桃花開

某天晚上公視播出:碧桃花開,剛好那天下午去表演藝術館看天堂邊緣,可能看完天堂邊緣情緒高漲,晚上戴著耳機跟Jamie 討論碧桃花開時;不知道是那邊的室友敲門"請"我們講話小聲點。 (阿~真是尷尬啊!)

此劇舞台設計實在是很令人驚豔,一開場就是縣令夫婦兩人搭船共渡河回鄉。舞台上出現一隻可移動的船隻,在舞台上緩緩前進表現渡河回鄉的場景。而紅色布幕經由紅燈照射竟像公堂上的紅柱。在不同次的升堂背景亦有差異,舞台設計斜面向觀眾,所有房間、公堂場景的道具都得在另外的移動平台呈現。當縣令子(玉桐)被河水沖走時,還有布幕翻騰表現河水洶湧;也用不同顏色的燈光表現不同場景跟主角的心境。
在表演上覺得乳娘 (許仙姬) 在唱腔上的老練跟舞台上隨心所慾的身段是任何人都追不上的,但是縣令夫人 美娘 (曹雅嵐)相當不錯,既可是嬌弱女子與其夫婿恩愛打情罵俏;亦可在河邊為自己痛失親兒哀痛難以自己。
唐美雲的表現不論在哭戲或悲戲當然都無話可說,只是這劇本對文清的描寫令我難以理解。文清究竟是因為身世比不上這有前程的縣令而長期處於自卑的情況呢?還是因為愛不到美娘由愛生恨而思想漸入死結無法自拔?更厲害的是,不管文清殺了幾個人,他的內心還是個深愛母親的孝子;母親聲聲呼喚總算喚回了他的良心。若是母親的呼喚這麼有用,當年沒殺美娘又怎會在美娘要回鄉之際讓他又起了怨懟?
至於更高深的見解,請看參考資料 ─ 碧桃樹下的交棒與接棒《碧桃花開》 跟觀戲記事──孤傲艷絕碧桃花,世代傳承曲藝,尋舊探問夢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