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WD] 5mm hard drives

在Engadget 看到這個消息,先存一下link備忘。
9/19 Update connctor spec
Western Digital brings wafer thin 5mm hard drives to IDF

查了一下,之前WD就有放出消息說會有5mm HDD.
http://www.anandtech.com/show/6254/western-digital-teases-5mm-hybrid-hard-drive
兩年前,seagate 就有一顆500GB - Seagate's Momentus XT Reviewed

Hybrid drive (Wiki):
不過還要再查一下WD跟seagate 這兩顆是哪種接頭跟傳輸介面。

9/19 Update:
從下面這兩張硬碟實照,實在看不出是哪種溝通介面。
再從Wiki 的 Hybrid drive 頁面裡看到,大部分的Hybrid drive 都是用SATA 介面溝通。
但是市面上看得到的SATA介面connector,並沒有一個是單connector 混著信號和電源。
而sata io org 的Q&A中也有說明,sata 1,2,3 都可以沿用同樣的cable;這個結論令我更無法理解為甚麼WD會用一個看都沒看過的接頭。
後來直接用WD的model number去搜尋,找到了一篇大陸文章 (IDF2012:西数5mm超薄混合硬盘实物);本來以為是大陸記者去IDF採訪,結果看起來是另一篇翻譯稿。原稿是IDF 2012: Western Digital 5mm Hybrid Drives Seen
看了原文會發現大陸記者把SFF-8038當成了controller IC,其實SFF-8038就是這個特殊接頭的specification。不過在ftp link裡面並沒有更詳細的 8038 spec的描述,只寫著:

This specification defines a register level programming interface for a bus master ATA compatible (IDE) disk controller that directly moves data between IDE ATA devices and main memory over PCI (Peripheral Component Interconnect).


至少我還是找出了是哪種connector,這種安慰法真是阿Q。

參考資料:
SFF specificaiton
SFF Spec index
SFF FTP link



3 則留言:

  1. Hi, 你好,
    我順著你的資訊, 在FTP上找了好多份"可能"的文件, 還是找不到它的"信號定義", 不知道你是否有找到? 如果有的話, 可否share給我?
    Thanks!
    JF

    回覆刪除
    回覆
    1. FTP 上可能的文件只有那一份我列出來的SFF-8038的說明而已,可見得這個header應該不是工規。如果你需要的話可能要去問WD了,不過因為他不是工規的頭,可能要貴公司有跟WD 簽NDA 才拿得到相關資料了。很抱歉,我手上也沒有其他資料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