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8日 星期日

◎隱藏在居家生活的各種危險


這就是那個我寄簡訊給大家的節目啦!
雖然覺得挺重要的,但是我也沒有看完它。


這集講的主要對象是老年人。
從一開始提到的一些因為老化使得肌肉退縮成原來的一半、肌力跟反應力也都不足的情況下,只要小小的一點失誤就可能受嚴重的傷,再加上老年人的回復速度不快,可能就要休養很久。
就有一位老人家是在家裡被小小1.5cm的高度落差給絆倒,這傷養了兩個月多。
因此開始討論如何減少跌倒,避免發生憾事。

首先是走路的要點:
1.一定要前腳的腳跟先著地,使腳尖抬高以避免被小落差絆倒。
2.後腳的腳尖必須用力踢地,以造成反作用力來跨大步伐、提高前腳腳 尖。
3.雙手在走路時必須前後擺動來平衡身體。*同手同腳的那種不叫平衡喔!!*

想要提升自己老化的肌力就只有靠運動。
例中有一位老人家就練習上下台階一階來強化肌力,其他的還有平常看電視時坐在椅子上就抬腿來鍛鍊大腿肌肉。*其實跟減肥節目提到的那些可在家做的運動一樣,只是目標不是燃燒熱量而是強化肌力。*

接下來提的是人和寵物共處一室可能發生的人畜傳染的危險,但我家沒養任何寵物,所以就沒認真看,基本上就是不要跟貓狗一起睡,免得被感染。*只記得是啥麼什麼菌的~~*

因為日本人愛泡湯,加上老年退休後泡湯旅行的人也相當多,所以提出一些泡湯的危險性。*這以前就有一些節目提過了。*
基本上泡湯會讓你的血壓升高,所以如果作了某些事會挺危險的。
舉例說:喝完酒血壓升高後又去泡溫泉;在清晨血壓最不穩定時一人去泡晨浴等。
*一人去泡晨浴真的很危險,即便你血壓升高昏迷不醒時也沒人發現,大多都是太晚發現早已在浴池中溺斃。*
加上泡湯的溫泉大多都是酸性或鹼性泉,蠻容易滑倒或被浴池邊的木頭框絆倒。還有因為太歡樂跳進池裡卻讓頭撞到池底而頸椎受傷,四肢麻痺。快快樂樂去旅行、平平安安的回家真是很好的一句話。

再接下來提的是登山的危險,一樣,小妹我對這沒興趣,所以沒記得多少。*煩請+*小姐補上*
僅記得新手有可能因為帶了太多不必要的東西在包包裡,造成自己的身體負荷不了。

最後提的是健忘症,這個症狀只有常常練習腦不要讓海馬體萎縮才有用吧!!
*所以,+*我們一起作些記憶力的練習吧!
  剛好之前買了本書,兩個人一起練練吧!!*

3 則留言:

  1. 記憶力練習是哪本書啊???
    我也要看啦 最近記憶力變好差喔
    @@ 常常一轉身就忘了自己要幹嘛了
    還一直被惟客阿姨笑 說唸到大學了
    怎麼記憶力這麼差 *這又不是我願意的啊*

    不過啊 阿姨一直在陷害我 說... 工讀生就妳最瘦 不準減肥啦
    然後有時候去買個早餐 還被多塞了雞塊或薯餅~~~
    *這樣怎麼可能瘦啊*

    回覆刪除
  2. 我很努力的看了
    但只撐到養寵物要注意 有可能感染??桿菌...
    ...ZZZ 然後就睡著了

    下次若有介紹嗜睡的危險性時 再通知我好了

    回覆刪除
  3. 怎辦
    我又是睡又健忘ㄟ
    每次在實驗室睡覺都給老闆抓包
    哪有那麼巧 我賣命的時候都不來依下
    氣!~

    好累喔 欣阿姨你要去畢業典禮媽 我大概不能去咯 TT
    老師好壞喔 叫我重跑模擬 嗚嗚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