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9日 星期五

Hate 版


真搞不懂卡神為啥看得下去,我只看了幾篇後就放棄了。


也許這個版是讓大家放鬆、不需動腦的好地方,所以,管它事件是真是假,要開罵就開罵,要推文就狂推文,還有人工置底讓大家都看到的閒人。但是用語跟文章有不少都是不堪入目的,也不論真假憑著自己喜好發言的好地方。看不了幾天就覺得,遇到好文章或值得探討的機會好低,天啊,看到我頭暈的結果就是--把它從我的最愛中刪除了。

這一兩天鐵道怪客的事件鬧得沸沸湯湯,忍不住好奇性格跑去看了"泰安休息站--專案小組六折優待"。

從留言中明顯分為三類,一類努力用著所有可以想到的言詞詛咒犯下如此駭人聽聞事件的李家;一類則是努力跟所有留言的人說,事件還為結束前不該未審先判,就算有罪,也是李家他們自己的事,不該如此的批評跟咒罵;最後一類則是明白表達支持之意,希望李家可以撐下去。(還有兩個來轉移焦點的人,難懂啊!)

說真的,李泰安在部落格中的文章跟用詞,都表達出身為人、身為兄長對家人的感情,也表達了身為兄長必須要支持直到還給弟弟應有的清白;更對於媒體抹黑跟檢調偵察不公開的深刻無奈。

看完了他的Blog,我更加覺得眼前一片迷朦。
雖然錯字不少,但如此用詞跟一片真摯對待家人的人該是重情義、然諾的人吧?
成語用得真是恰到好處,將曾參殺人、三人成虎用來形容現在的處境。
三人成虎這個成語從以前就學過了,儘管明瞭,但是用在現今可說是另有一番現實體驗。

中國人總覺得空穴是不可能來風,如果沒有因又怎會有現在的果?
如果他們真的沒有犯案?那怎會有這麼多不利的消息出現?
又依著李泰安跟所有記者的好交情,又為何總是負面的消息呢?

我不懂,也許我該跟著第二類的人一起說,未審不該先判!
但是,我又無法認同這僅僅是他家的事的說法。
想到這裡,我覺得第一類的大家真的很有勇氣啊!
從前的人情味就是因為不對陌生人冷漠才會如此令人懷念,如果大家對令人髮指的事件都不為所動的話,這個社會也太冷情了吧?
如果犯了罪僅僅受到法律上的制裁,卻並沒有社會的壓力的話,這個社會是否犯罪的人數會增加呢?
這種統計類的事項我不懂,但是,以前那些同學作弊的事情我倒是記得很清楚。
因為明明知道有人作弊、卻礙於同為同學的情面而不告發,使得那位同學一直沒有改變他的作法。
但大家卻又在他變本加厲的越作越多科的情況下受不了,而私下看不起他、或向助教告發。

我一直在想,為啥會這麼晚告發?又為何,在知道這件事件後,作弊的人數增多?
有不少人眼睜睜地看著他靠著作弊得到好成績,基於不甘被踩的心理,於是跟著作弊。
有一些人發現,要告發這位同學就得跟著告發其他一起作弊的同學,而那些同學中有某幾人是交情不錯的同學或室友,於是不可告發。
有一些人一直坐在前排,完全沒發現後面的作弊行列究竟有多大,甚至笨到還想問那位一開始就作弊的同學某科到底該怎麼讀?(因為只看見這位同學的成績高到令人難以置信的恐怖程度。)

也許,這一切混亂狀態真的是沒有辦法的?
但若是大家不對這種情況習以為常、可以一開始就給這位同學輿論壓力的話,是不是不會有後面那些跟著走捷徑的情況呢?
雖然後來好多人給予那位一開始作弊的同學龐大的壓力(或許有這麼大的壓力吧,畢竟有好多人找他說,不過,也許後來他已經習慣了。),但是他一點也不以為意,不覺得自己有錯、覺得他要推甄就只有這條路可以走。

為什麼對自己這樣沒有自信呢?
是覺得自己不可能讀出好成績?還是,不願意付出任何努力?
從以前到現在一直從教科書上學到--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總是一直聽到,成功一定要努力、努力不一定會成功。
課本上總是一堆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的故事,總是告訴我們要堅持自己的決定努力到最後就會有成果!
那,這位僅靠著作弊(只要花考前一天的一點點時間)就可以得到驚人成效的人,是否該說成是辦事效率很高?

社會上的事跟教科書教我們的態度有著一段落差。
在那些作弊的人眼裡,我們這些死不肯作弊的人應該是被歸為死腦筋的一群吧。
我無法預知人生會有什麼結果,但是,我可以選擇我要怎麼走、用什麼態度走!
人生不求大富大貴,只要身邊的人都平安順遂就好。

對於李泰安的事件,我還是只能等待檢調的結果。
(還是願意相信司法,或者該說,也只能相信司法。)
*沒辦法盲目的支持或開罵啊,如果被說成是狡猾的牆頭草也沒有辦法啊。*


3 則留言:

  1. 雖說"混亂"已成事實 接受"混亂"才為上策
    還是不喜歡這樣 討厭小時教科書上所謂的"正確價值觀"
    因為好像根本不存在

    回覆刪除
  2. 看到+*留言
    不管幾次 都有想流淚的感動
    哈哈



    欣阿姨6/4家具耶
    怎辦 我不能去 6/3要不要參加畢業典禮啊?

    回覆刪除
  3. 有流淚的衝動啊~~~*那就是沒有流了嘛 齁*

    +*說想跟你聚聚啦,看你那時有空就來聚一下吧!*雖然我書還沒有看完 哈*
    學妹的畢典你沒空的話就不要去啦。*哈哈 應該沒有學妹看我這版吧?*

    我已經想好要給他們啥禮物了,所以我會去送禮物啦!*學姐代表我當沒有問題啦!*

    6/4家聚? 我們家嗎?
    星期日小妹有家教纏身,深感遺憾不能赴約,學妹們請自便。
    *賺錢比較重要啦,我快沒錢了,窮鬼一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