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9日 星期二

◎新聞挖哇哇~20050719


其實搞不清楚挖哇哇的排列順序,不過沒關係,那並不是我所想強調的重點。像這樣的節目在台灣並不是唯一一個,有兩位主持人及採訪相關新聞的新聞記者針對當天節目所訂定的主題開始討論。除了新聞挖哇哇以外,我也蠻常看今晚那裡有問題。



今天提到的是一些省錢的問題,很直接相關未來幾天生活的是:蔬菜水果的價錢上漲。說實話,這次的海棠真的太厲害了,不僅風強,帶來的大量雨勢對中南部造成相當嚴重的影響。今天一整個上午所聽到的新聞都是災情慘重的!大甲溪漲到要封橋、新中橫中斷,到處都是土石流造成道路中斷或者橋樑崩塌的新聞。甚至台東還有連房子的地基都被掏空的情形!
建議:趁著大賣場的進口水果季時購買,或購買農委會推薦的蔬果。重點就是買當季的便宜疏果。(所以想吃便宜水果得看時間的!)

接著是油錢問題,像加95的每公升價錢是26.3元。我每加一次油就覺得荷包大縮水,一天的生活費都沒了。
建議:
1.信用卡:目前有推出加多少油送幾元的方案,並且可以搭配會員日讓紅利倍增。
2.車子上儘量不要放雜物,減輕重量;並且夏日少開冷氣,以免耗油。
3.買車時即注意油耗的問題,油耗有分都市及高速公路上兩種。

最後則是健保大醫院漲價的問題,這個問題有很多的爭議,也非常的切身。先不提節目提到的觀點,就提我弟弟這次感冒發燒的情況。他剛感冒時可能覺得很快就好,所以都沒有說出來,但偏偏在星期日晚間頭痛、體溫上升,掖下溫度有38.5度。媽媽很擔心叫他去看門診,偏偏是星期日診所休診,又剛好海棠颱風來,只好找老爸回來載弟弟去找其它的診所。但是我們家附近的診所都沒有星期日營業的,只好
拿著500元去看大醫院!我們家也不想成為所謂的小病跑大醫院人,但這種星期日要看病的人怎麼辦?

記者們提到了幾個觀點,首先是健保局對待虧損的態度,接著是轉診可能的問題及好處。根據記者手上的資料,會去大醫院就診的人數是10%,而去診所看診的人有65%。剩下的25%我記不清楚是什麼了,原諒我並不是個每次都會拿著紙筆記電視節目重點的人。會去大醫院看診的人只佔了10%?那健保局要對付這10%的人?而這10%的人中不知道有多少是真的非得到大醫院看診的病患?不知道他們一星期得去看幾次診?接下來是另一位工商時報的記者提出的,一樣是看感冒的小病,診所拿到的健保補助款是250元,但是大醫院、醫學中心卻可以拿到上千元。(究竟是1000還是2000,我也不知道。)這位記者提到的是健保局不應該一遇到虧損就只想到開源,而應該也想想節流的問題,同樣是個感冒,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補助款的差別?如果依人性來看的話,醫院會不會因此而廣收看感冒的病人?也難怪健保局會覺得去大醫院看小病的人太多了?節目中還有提到一個觀點,漲價這件事影響最深刻的是中低收入戶的民眾!真的像節目中不知道那位提到的"沒錢給他死"那樣,健保局才要開始用其他方案來補洞嗎?轉診可能的問題就是不知道會轉到那個醫院去,如果轉到離自家相當遙遠的醫院不僅就診不方便,也不知道得花上多少交通費。(舉例又提到沙鹿童綜合醫院,哎,人球張小妹和張錫銘讓它變得很有名。 =.=)一位自由時報的記者提到,轉診的好處在於與家庭醫師的搭配。因為有家庭醫師的病歷,可以讓大醫院很快清楚病患的情況,並清楚知道該分到那一個科去!現在的醫院分科分得那麼詳細,可以知道什麼情況該看什麼科的人,除了醫學相關專業人士還有什麼人可以比他們清楚。不過,我個人覺得轉診制度的確有其好處,但健保局漲價的手法只讓我覺得是在民眾的身上要錢填缺口,並不是為了宣導新制度!

建議:如果是擔心自己可能會是較嚴重的疾病,並且不會拿太多藥品的話,可以考慮自費,也許會比460元便宜。(我覺得這句話有點問題,如果覺得自己是比較嚴重的病,最後不是,才會有比較便宜的情況吧!如果真的是大病怎麼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