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8日 星期四

~樂多~垃圾留言解決方案

看到 Mark 的留言了,一直在想要直接回應還是另打一篇文。
想了之後決定還是另外寫一篇相關文章好了,應該不算教學文吧!
(寫在延伸閱讀的東西看的人應該不多吧!哈!)


根據 Frey 的網誌中所提到的垃圾迴響 (Comment Spam),其實就可以看出現在這種東西多麼的煩人以及難解決。

文章中提到下面五種方法及其優缺點:

1. 把所有迴響先放到一個暫存區,留待主人查看過後准許張貼或不允許張貼(Comment Queue Hack)。
2. 在模版上動手置入一個隱藏的欄位與字串,再以檢查字串的方式阻絕,這是針對垃圾迴響自動程式的一種阻絕 (Comment Quick Fix)。
3. 修改迴響通知書的程式,在迴響通知書的電子郵件底端增加一個連到修改/刪除迴響的連結,這對人為的垃圾迴響很有用 (Edit/Delete Comment)。
4. 安裝一個圖林測試的 plugin,這個測試的用意在區別張貼迴響的是人或自動程式,所以也是針對垃圾迴響的自動程式而來的 (Turing Test)。
5. 安裝另一個正在發展中的 plugin,稱為 Comment Spam Blacklist。這個 plugin 可以針對迴響或是引用去測試是否為黑名單中的網站連結,功能相當齊全。

對於優缺點的部份我並不想要再多提,只是想就我個人的使用習慣提出一點想法。目前我網誌上的回應/引用的部份都會寄一份到我的信箱,就算我沒有上網誌,我也可以掌握網誌上的內容。這個樂多提供的功能其實就像是第三點,缺點很明顯就是不夠及時,並且必須手動作更改。對於同樣不夠及時的第一點,我也不太看好,畢竟對於這種想要達到廣告效果的 Spammer ,最好就是沒有半個人看到廣告,使其根本沒有廣告效果可言。
PS:樂多要刪除留言還是要回到管理介面登入才有辦法。

對於第四點就像許多自己架的網誌或者無名都是採用這樣的方法,在回應的同時必須打上驗證碼。又為了要能達到防止 Spam 的作法必須要在一定時間更換驗證碼。就會像我這種邊想邊打留言的人在送出留言時,發現驗證碼過期而不能送出留言,落得必須重打一次的下場

所以我比較期待是第五點的方式,能夠直接將其列入黑名單之中,這樣可以在較不影響使用者習慣下達到防止垃圾留言!

不管樂多的工程師打算怎麼做都好,希望日誌不要被這種垃圾淹沒就好了。


5 則留言:

  1. 我好像沒收過垃圾留言
    不過倒是常常有大放厥詞者令人不快的留言

    呼呼
    覺得blog雖是私人處所
    但也是修行道場的縮版

    奇怪cuty 你這麼以和為貴但麻?
    我自己心中偶爾會有兩種聲音衝突著
    生氣請說出來 為什麼要壓抑呢?
    喔 不是壓抑
    而是 到底這個留言的人傷害到了什麼嗎?
    你真的生氣 不是拿他的錯來懲罰自己?
    常常一個cu一個ty兩個在對話
    呵 不過忘記說正事呢

    Shansia 我送出小水滴申請
    可是被退回來了 好像是說找不到你
    如果你願意加我的話,我小水滴住所是 4-185-124

    我猜邊欄置下可能是留言版那則連結的原因
    因為邊欄不會斷連結,會顯示在同一行

    我在邊欄放連結通常使用語法(括號要改成半形)
    <a herf=http://blog.roodo.com/takespider/>misscuty</a>
    misscuty

    回覆刪除
  2. ^^" 打錯了
    是 a href才對
    <a href=http://blog.roodo.com/takespider/>misscuty</a>

    misscuty

    回覆刪除
  3. 看來你是用 IE 看網誌的吧!
    如果是用 IE 看之前的網誌的確因為那個連結會使邊欄跑至下方。
    其實我也知道會這樣啦,但,不太想理它。
    原因在那個 CHOBIS 的簡單留言板並不支援 HTML 語法,所以一有連結就會跑出邊框。
    謝謝你的意見囉,現在應該不會了吧!

    回覆刪除
  4. 我現在也用無名以及目光相對
    第四點是現在BLOG比較常用的
    不過就像cuty 所說的一樣
    垃圾留言不一定是這種廣告機器人
    有些令人看了心中絕對不爽的字也是一種垃圾!

    設定好友雖然可以解決大部分問題,但是既然在網路,寫BLOG就是想要讓大家分享,這樣就有點本末倒置了

    所以最好是可以再加入管制黑名單IP
    再加上第五點的話,那就更完美了



    回覆刪除
  5. Mark你一口氣看管這麼多的Blog啊?
    真是高手,小妹我一個就受不了了!

    的確除了 Spam 以外還有一些留言是令人不悅也應該歸入垃圾留言的部份的,但這種的留言只能自己手動刪除了,畢竟,主機沒有辦法知道那些字是會令你不悅的。

    小妹我還蠻幸運的,至目前為止還沒遇到那樣的人。
    也許是因為我的 Blog 本來就只是給自己和朋友們看的,沒有太多容易共通或引起爭吵的主題。(相對的,也沒什麼人氣)
    從這幾年的網路經驗,這樣的人有並且為數其實不少,有些更是一但跟你卯上了,就不會善罷干休!這種時候也只能自認倒楣刪留言,並且還要小心自己的口氣避免引起一波又一波的攻擊。

    不過,也有不少有禮貌又願意幫助別人的網友們。

    我想,網路生態就和社會一樣有趣又多樣化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