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日 星期五

Re: [疑問]請問今年考上研究所的人


出自 PTT時間管理版 keymu (...)


幾個小時我不一定
但是可以告訴你 我簡單的讀書過程
因為我下午三點以後有補習班的工作
早上又睡到快九點 個性又懶 時間就很少

十一月上 隨便地把書唸一遍 平均三小時 認不認真不知道 只覺得唸得很順利
十一月下 一天兩份考卷 私後 平均五小時 認真 因為抄了很多東西
十二月上 一天四份考卷 私前 平均五小時 煩了 每天過一樣的日子
十二月下 一天四份考卷 公後 平均三小時 混 都隨便寫寫
一月上 一天四份考卷 公前 平均四小時 其怪題目很多 每天都很苦惱
一月下 重要的考卷重做 平均一小時 混到極點 唸一天休兩天
二月上 背的特別題目 平均四小時 或者說有考過兩次的怪題目吧
二月下 一天六份新考卷 平均六小時 隨便抽隨便寫寫 重要的記下來
開始考試 考那一間就寫那一間 平均三小時 早上一張考卷 下午一張考卷

結果 我考台大國企丙英文沒過 不過專業科目有159 哀
台科 成大 交大 都算有 雲科高科因為台科放榜就沒去考

一 先準備教材
每一科挑一本簡單又明瞭的書我覺得考二技的書很好 因為夠簡單而已有些編得不錯(基本的部分比研究用書好很多)
例如微積分 二技的書編的清楚又明瞭 簡單又通順 第一次唸完全沒壓力 而且很快
把這麼簡單的書 每一個習題都作 這樣基礎就打得不錯
PS:如果一開始就唸研究所的書 按照進度唸 會參雜證明題或難題或特例
這樣唸反而不順利 第一次唸二技的書就很通暢 沒有停頓
很快就能進入狀況 對整個科目的架構就很清楚
而且會想到:{都已經要考研究所了 二專程度都看不懂 就真的~~~~~}
靠著這樣的想法 效率就很好
況且剛開始唸 給自己太難的東西 比較容易打退堂鼓
因為我是設定進度 一天兩章節左右 本來預計六小時
記得第一天就超前兩倍而且只花一半的時間 所以一開始的感覺就很好
因為我只考兩科 所以很快 兩個禮拜就作完了 一天也都花一下早上而已
(如果完全基礎應該還是要唸一個月 因為我重考 去年只唸了三週 當然一間都沒有)
再來 我兩科都準備了 高點的考古題 大碩的分類題庫 各兩本比較完備研究所用書

二 印考古題
先是私立後段(專挑別人想不到的例如育達)題目隨便找 印在a4紙上
準備把考卷 寫寫看考考看 應該也沒幾分 不過題目都不難
然後把正確答案訂正 重要的 需要補充注意的寫在考卷上或是書上或筆記上
一開始我花了七八個小時 因為很多東西要背要記的都盡量記
一定要"盡量背盡量記"因為這是累積的東西
我覺得"不正常"的題目會剪貼下來自剪貼簿上或是抄在筆記本上
過了一個禮拜之後梢微熟練 大概就花個三四個小時
每天的工作是"複習""寫考卷""訂正""補充重點"背"
基本題已經重複作很多次了 所以過兩週寫元智中原長庚等等的題目
約有一半的題目還沒看 就知道答案 基本題很囉嗦的就默碎碎唸過就算了
所以就加到 各兩份考卷 (然後之後就越來越懶 越懶越慶菜 )
如果懶得背的 就寫在我的必背手冊裡 就算不想背也每天看一遍

三 每天狀況
a 回顧我昨天還留下 什麼該背的 標記了什麼重點 那些比較怪看不懂
b 寫考卷
c 訂正
d 標記 補充 整理 我大概有五本筆記本
兩本記基本題 兩本記難題 一本記要背的
e 有一個重點●●●●如果有一個題目出現了五次左右可是不還不太熟
不管是死背也好活用也好 都要一定把答案背下來

四 轉折之處
二月開始 實在唸不下去 我開始使用毀滅法
把一些書一頁一頁撕開來 兩本分類題庫 兩本參考書 以及我的筆記本
我一頁一頁檢查 如果覺得會這一頁完全沒問題的就丟掉
還需要看一次就依頁序留下來
因為丟一丟書本厚度減少很多
一本五百多頁的書只留下來一百多頁
本來快一共近三千頁的書 只留下了三百多張
有種莫名的成究感
當然有一些很廢的考卷也都丟了


五 題目練習
算一算我兩科大概都寫了一百五十份的考卷


因為我是自己唸又有工作 所以不知道對你有沒有參考價值
而且一天分配幾個小時不是重點
而是真正唸了幾小時
我的原則 晚上不唸書 不想唸書的時候不唸書 禮拜一不唸書
認真的時候有過假日唸十個小時
混的時候也有過五天沒碰過書

另外就是在我意志力許可之下
能不留到明天的東西盡量不要留到明天
例如今天 該背的 該看懂的 都作完
因為我把該背未背 看懂未懂 的東西都整理起來
每天都先回顧一次 但是每天也都會有三四項新的加進來

另一篇他的回文:
從"正五到備三十"
算是有沒有上的關鍵區域了
少說三四十個人
但是這些人往往相差不到三十分
甚至只有一分
今年我兩個朋友差八名 只差了兩分
一個正取一個沒備到
這兩分其實扣在那裡誰也不知道
結論就是
一  不要隨便提早交卷
二  模擬考試狀況跟練習寫得清楚簡單是很重要的
三  如果考試的時候你有空  就算把字寫太醜的改寫清楚  這麼麻煩的事你也要做
四  另外就是該考古題一定要做當然有例外  但是出題老師最常參考的當然是同所考古題
    尤其是前幾年特殊題  可能是老師好奇為什麼那麼多人不會吧  很愛再考一次
    也許會有人覺得還好  但是假設特殊題出現的平均機率是百分之一
    但是前幾年考過  今年再考類似題的機率至少兩成  真的值得考前一週好好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