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日 星期五

關於考研究所時間管理的一點建議


出自 PTT 時間管理版 liveagogo (我一定會在今年畢業!)


寫在前面: 自從前幾天波了願意跟大家分享我的珍藏與經驗後,
我的信箱立刻就滿了..每個人都有他各自的問題與需求,
希望能利用時間管理來達到自己的目標、改善生活 等等..
我很盡力的每一封都回信,但是我想說的成功絕對取決於
你願意投資多少時間與代價在自己身上!
不願意投資自己的人,絕不可能成功!
況且我花了不少時間精力與金錢蒐集整理出來的資訊轉檔,
如果我不收費使用者肯定不會珍惜,
這樣那些一定會成功的方法與改變自己達到目標的課程與工具,
就會像各位很多的勵志書、錄音帶、教材一樣躺在書架上生灰種菜..所以,我會很樂意跟各位分享考上的經驗成功的經驗,
但是如果您沒有強烈的動機,沒有一定要改變自己、一定要成功!
那我一點也幫不上忙..因為您注定會放棄的!接下來我所分享的所有心得不管是研究所考試、時間管理、成功學等等您都不用在看下去了 也別再跟我要檔案了,別浪費您玩樂的時間 只有一定要成功的才能夠成功!

研究所時間管理:(以下是我當初一邊鑽研陳安之教材一邊徹底執行考上後的心得)

1.首先設立目標,並且把它明確化、圖示化,然後反覆告訴自己,每天確定...例如你的目標要很明確的寫下來,我一定要在明年考上台灣大學國企所!然後遇到人問就說,決不要讓自己說:「我想」「我希望」「我要」考研究所..這樣你一定不會上!你一定每天都反覆的說:我一定要考上.....

2.確立你的核心目標與擁有必上的決心後,下一步就是排除掉所有跟這件核心無關的事!所謂核心目標就是達到此一目標後其他小目標都會達到的最重要目標,所以如果你想要同時擁有驕傲、快樂、成就感、碩士學歷的機會等等,那考上研究所就是你目前非常明確的核心目標,下定決心!排除所有跟準備考試無關的事,這樣你的時間就可以空出來,不要跟我說,我不能不去...我不能放棄...,那我只能說你並沒有一定想成功的動機與理由...你不會成功!

3.積極尋找達到目標的成功方法,這時候詢問已考上的人最能幫助你,哪一科不會就問哪一科,那邊出問題就問會的人,你只要一定要成功,你就一定找的到方法!每年考上的人成功的人這麼多,記住!失敗一定有原因,成功一定有方法!找到成功的人問他們方法,不要一個人閉門造車,然後學習、模仿、最後就是執行!

4.當你知道唸書方法了,知道教材了,就要開始估讀書進度。立刻拿出行事曆你現在還剩幾個月?你把所有必要念的教材全部唸完三遍以上要花多久時間?你哪科最弱需要花多少時間?將你的中期目標、月目標一一排進去,接著你就可以在細部的排出每個禮拜的週目標與讀書計畫,比如說管理學我沒唸過,我參考學長與時間、個人的學習狀況預估兩個月內唸完第一遍、再兩個月在唸兩遍、最後考前一個月再唸兩遍!以此類推,你的月目標就出來了,你也知道哪一個禮拜「至少」要看到哪裡...例如按照進度今天該念到.....

5.排定之後,你一定要徹底執行!!記住既然你一定要考上研究所,你的核心目標絕對不能更改,你非常清楚按照這張計畫表你一定可以上!所以你必須徹底執行.考研究所一點都不難,但考上的只有兩種條件同時都具備的人:(1)不放棄的(2)一定要成功的...你是哪一種?如果有一樣不是我肯定你明年是砲灰.....有的人會說:我想如果考不也沒差,那就等當兵囉!或是提早找工作還是準備出國。很抱歉...這種人也一定不會上!從現在告訴自己,既然我已經決定了,也花時間、精力、成本投資了,我一定要考上!我不會明年去當兵、我不會想出國的事、我不會考慮任何考不上的事,因為我會上!而且這些事與跟我考上一點都無關...

6.每天檢討進度,成功不是來自於完整的計畫,而是持續不斷的檢討、修改。晚上睡覺前都要至少花個半小時檢討今天達到多少進度?為什麼達不到?寫下原因...並寫下明天該作什麼?該如何避免今天所發生的問題....否則你會越走越偏,而且會越來越容易放棄....記住!成功沒有理由、沒有藉口!「沒差」「隨便」「明天再說」「算了」這些話絕對是失敗者的口頭禪...你每檢討自己一次,就增加了一倍成功的機率,你每天檢討一次一個月後你的成功機率就提高了三十倍!你在明年考上前每天檢討一次,那你成功的機率至少增加150倍!!

7.絕不放棄!成功者沒有一個是放棄的人,也永遠不會出現在榜單上。找出持續激勵自己的方法與工具,不斷提醒自己考上的好處與利益,沒考上的痛苦與悲慘,我當初大學每學期都差一、二學分二一,還被延畢,但是最後一年找對了方法與工具,逢人就說我一定會上台大研究所!你們一定比我聰明、用功,我都可以,除了你不想成功,我找不到任何理由你會考不上...每當每年的想考學弟妹都來問我:學長你當時這麼混為什麼可以考的上?我總是回答:因為我知道我一定考的上,而且我沒有放棄.... 各位優秀的好朋友們!共勉之!

寫在後面:陳安之演說中說過很棒的一句話,「過去不等於未來!」離你考上研究所還剩下不到五個月,我問你..你過去發生什麼事關你考研究所什麼事?既然無關那就不必在意!只有失敗者會自己找理由...共勉之!

我以後仍會利用寫論文之餘跟各位分享各種學習成功經驗,但是請如果真的有需要並一定要成功在跟我買課程與演講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 請大家不吝指教 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